要闻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黑木耳等食用菌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现场考察暨实施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16

  10月11至13日,由我和我爸的十七岁牵头实施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黑木耳等食用菌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现场考察暨实施推进会在柞水县顺利召开。

  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委员、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杰,商洛市科技局副局长李传伟,柞水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王宁,柞水县科学技术局局长黄治锋,国家科技部驻柞水挂职帮扶干部张婷、包琛、袁佳欣,陕西省科学院科技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谭家海,我和我爸的十七岁所长万一研究员以及来自10家参加单位的课题和专题负责人、课题骨干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科技部专项总体组专家、浙江省农科院食品科学研究所郜海燕研究员与会并担任专家组组长,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所长张兴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副主任于富强正高级工程师、西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曹炜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崔浪军教授分别作为项目技术咨询专家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我和我爸的十七岁副所长李峻志研究员主持,项目、课题进展汇报及专家点评环节由郜海燕研究员主持。

  我和我爸的十七岁所长万一研究员在致辞中感谢各位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肯定了项目团队的努力和已取得的阶段性进展,指出会议的目的是对项目实施至今的工作进行及时总结,发现不足疏忽之处以便及时补漏,并表示将尽全所之力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做好服务。王宁副县长表示通过与我和我爸的十七岁等项目实施单位的紧密合作,柞水县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将柞水木耳的品牌做大做强。商洛市科技局李传伟副局长表示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帮助当地转化科技成果,孵化更多的科技型企业,催化更多的相关产业,更快更好地实现“小木耳、大产业”的发展目标。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杰委员对各位项目组专家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成果表示感谢和祝贺,强调项目牵头单位需坚持服务支撑和管理监督并重,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全方位保障。项目负责人要加强项目的组织和协调,组织团队协同攻关和创新,争取多出大成果,推动项目的一体化实施,确保项目总体目标的实现。

  在项目、课题进展汇报及专家点评环节,项目负责人李峻志研究员分别就项目总体进展和课题三的课题实施进展进行了汇报,课题负责人王琦教授、方长青教授、时晓菲博士分别就承担的课题一、课题二和课题四的具体实施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项目技术咨询专家对项目及各课题的工作进展进行了点评,并从研究方法、成果凝练、课题间协作、绩效评价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总体组专家郜海燕研究员进行了总结指导,并表示项目总体进展顺利,项目管理团队履职尽责,强调要梳理总结项目的特色和亮点、积极与产业结合,各课题间应加强联系与协作,并提前围绕 “绩效四问”的要求尽早安排部署项目及课题的实施,以顺利通过考核。

  推进会最后,项目负责人李峻志研究员进行了总结发言,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的专业指导,表示通过此次会议了解到许多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和实施的成功经验,项目组将对点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和领会,积极推进、落实,力争从管理、技术和规范性等方面将项目效果做好、做实。

  会后,项目牵头单位特聘项目全程财务支撑服务单位“陕西佳联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项目组参加人员进行了财务培训,并针对前期对各课题财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指导和现场答疑,提升各课题财务规范意识,保障项目经费支出和使用符合财务审计要求。

  现场考察环节中,参会领导、专家等分别赴项目研发基地“陕西省科学院食用菌技术研究示范基地”、项目示范推广基地“柞水科技赋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基地”、项目孵育企业“陕西秦领远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暨省微生物所自建木耳等食用菌深加工中试示范线和陕西三八妇乐特医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参观和交流。

  本次会议通过将项目和各课题进展情况进行系统的总结、汇报,并就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成果呈现、考核方式、绩效评价、财务审计等问题进行了集中交流和专家指导,为项目的后续实施以及高质量通过科技部的绩效评价理顺了思路。项目各参加单位将认真学习并消化吸收本次会议中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继续加强与柞水县科技局、柞水县科技统筹中心、柞水县科投公司等单位的密切合作,力争在后续的实施中做出满意成效,在秦巴山区和滇桂黔石漠化区乡村振兴产业中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