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我所召开“微生物群落对植物的影响及互作机制”学术报告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4-04

  3月31日下午,我所举办了学术报告交流会,农业与环境微生物研究中心王艳博士做了题为“微生物群落对植物的影响及互作机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薛文娇副所长主持,党委书记徐升运、所内各中心科研人员到会参加了此次报告。

  植物微生物组在植物抗逆、抗病等方面的作用已得到广泛证实,王艳博士以药用植物油点草为对象,通过叶片微生物组及代谢组学研究发现,内生真菌在叶片的差异化定殖导致油点草叶片斑点形成,并使之能够通过增加热散耗的形式降低强光对叶片的损害,帮助油点草在幼苗期很好的适应强光照环境。该发现为植物内生微生物影响宿主表型,从而保护宿主植物适应非生物胁迫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

  报告结束后,王艳博士与科研人员在叶绿素荧光成像技术、油点草转录调控分析及油点草抵抗高温胁迫机理应用于其他作物的可能性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与探讨。此次报告开拓了与会科研人员的思维,为今后的研究工作提供了不同的科研视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