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

我所成功参展全国科普日主场示范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18

  9月16日,陕西省暨西安市2023年全国科普日主场示范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安市灞桥区机车公园举行。活动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由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及西安市科协等35家单位联合主办。经过积极筹备,我所也参与了布展。

  本次展会我所展出了大型真菌标本,一所一品等科研项目成果,优秀科普书籍等。大型真菌引起小朋友们的浓厚兴趣,由于灵芝的外形特征突出,成为最受欢迎的展品,其菌盖木栓质,心形或肾形,表面红褐色,具似漆样光泽,古代称灵芝为“仙草”,取自灵芝原形的玉如意,具有“吉祥如意”等美好寓意;同时,灵芝还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等作用。其相应产品有灵芝孢子粉、灵芝饮片等;此外,还有云芝,茯苓,桑黄等。优秀科研成果展示中,普鲁兰多糖用途广泛,利用它制成系列产品也引起了小朋友们的好奇,普鲁兰多糖是由出芽短梗霉在生长过程中产生的细胞外多糖,是一种水溶性物质。利用其制成的生物膜阻止氧气和水蒸气透过性质,它被用来给水果表面涂膜,防止水果脱水和氧化,达到保鲜效果,添加到化妆品中,起到保湿作用,被用作原料制备胶囊壳,安全可靠,制成海绵填充物或者凝胶生物材料,用于生物止血或组织填充,不会引起组织过敏且能够被生物体降解吸收,更加安全。优秀科普书籍《桑黄》和《山中精灵,蘑菇的奇妙遇见》受到小朋友们的喜爱。

  此次活动中,我所也接受了主办方的直播采访,在采访中,业务科科长王琰副研究员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看不见摸不着的微生物世界。雨后为什么长小蘑菇,食物是怎么消化的,餐前为什么要洗手等等日常生活中的疑问,均做了一一解答,使公众能充分认识到微生物的益处与害处,不至于谈“微”色变。

  近年来,我所聚焦乡村振兴、大健康产业等陕西省重点工作,以此次展会为契机,成功地做了阶段性展示。更为重要的是,本次展会服务了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希望今后在我们广大科普工作者的努力下,让更多群众走进科学、感受科技的独特魅力,提升对知识地了解与学习的兴趣。

 


附件下载: